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啦 新生有入校大礼包

2017-06-26 00:00:00   点击次数:103998

6月11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办校园开放日暨2017年招生宣讲会,该校是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诞生的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是中国国内唯一采用俄语教学的中外合作大学。图为备考考生排队领取准考证。(中新社)

【俄罗斯龙报网】作为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合作的第一所大学,作为引进俄罗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备受瞩目。这所大学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它的办学特色、教育理念又如何?6月11日,该校举办了“校园开放日”活动,首次面向公众揭开了神秘面纱。据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4个专业共招生130人,其中,国内新生115人。

首批招生130人 过渡校区已万事俱备

《深圳商报》报道,据悉,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将招收外国语言文学类(俄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这四个专业的新生,共130人,其中,国内学生115人,国外学生15人。国内学生的高考录取批次全部为提前批次录取,要求考生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生源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以上。记者在昨天的开放日现场看到,很多考生和父母一起兴致勃勃地前来咨询考试事宜。因为该校施行“631”录取模式,意味着考生必须参加6月12日学校的测试选拔。

考生家长最关心的,无疑是学校的设施条件。据悉,深圳北理莫斯科永久校区的首批校舍将于2018年建成,并于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因此,今年入学的新生需要暂时在过渡校区学习和生活。该校副校长张建中表示,目前,过渡校区的教学、办公及生活设施设备配置基本完成,包括:图书馆、教师(含阶梯教室)、语言实验室、计算机教室、会堂、会议室、校史室、办公室、教工公寓、学生宿舍、食堂等。生物、化学、物理等实验室将在本月底完工。校内外环境已整修完毕,网络、银行、快递等生活服务设施已初步配备。

来自红岭中学的郑同学表示,他已经参观了过渡校区,对于学校的环境十分满意。他说:“学校目前虽然规模还比较小,但所需要的设施设备都很齐全了。宿舍也是4人一间,有独立卫生间,我觉得条件不错。我看了永久校区的规划图,有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很让人期待。希望自己能入读这所大学,见证这所学校的成长。”

面向三类群体招生 学生可获得双学籍

另据《深圳侨报》报道,作为龙岗区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后的第二所国际化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招生模式上有何特点?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韩宝玲介绍说,“我们招收三类学生,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录取方式。”

北理莫斯科大学主要面向中国学生、俄罗斯学生、沿线国家学生等三类群体进行招生。

针对中国学生,在高考成绩需达到生源省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以上的基础上,采用“6+3+1”模式进行综合评价排名并择优录取;

俄罗斯学生需参加本国高考及莫斯科大学入学考试;

韩宝玲还介绍,“通过学校自主招生考试,且高考成绩达标的考生可以获得双学籍,在获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籍的同时获得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学籍,毕业后获得莫斯科大学学历(学位)证书。”

学费每年4万 新生入校就有“大礼包”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7年新生的学费为每年4万元。这个数字看似不菲,但实际上学校已经为新生准备丰厚的“大礼包”,今年本科生的奖学金、助学金预算总额达到了520万元人民币!

副校长张建中表示,为了吸引优秀生源,鼓励勤奋学习,学校将按照每学期的考试成绩发放学业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分为2万元、1.6万元和0.7万元三个档次,70%符合条件的学生都有资格获得学业奖学金。此外,为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展国际交流、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还会发放总额超过62万元的项目奖学金。而助学金则分为生活补助金、勤工助学金和临时困难补助三类,约有145.6万元。

今年报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新生,一入学就将在第一学期获得每人4000元的新生助学金,分月发放。而成绩优秀的新生,则有望瓜分生均1.6万元、总额208万元的新生奖学金。这笔新生奖学金将按新生入学的成绩分等级发放。

采用中文俄语英语三种语言教学 俄语强化将从8月开始

在目前9所中外合作大学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教学语言是俄语,这让一些考生有点担心。

“为什么要用俄语教学”,“怎样适应俄罗斯教育模式”,“学生未来发展前景如何”……昨日的校园开放日上,不少家长及考生纷纷抛出此类问题。

“学校50%的教师来自莫斯科大学,采用中文、俄语、英语三种语言进行教学。大学将在语言文学、应用数学、信息技术、经济、地球科学、航空航天等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优势学科领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文理工并重,并根据发展需要建立若干研究中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术部主任杨刚介绍,为保障今年9月入学的新生顺利入学,该校将从今年8月起在学校开展俄语强化课程培训,让新生在一年级结束时,达到俄语水平认证考试b1的水平。

副校长塔拉索夫的话更是打消了很多人的顾虑。他表示,莫斯科大学在俄语教学方面很有经验,学校目前正派经验最丰富的老师编写一套名为《一起来深圳学习》的俄语教材,这套教材中不仅涉及基础的语言学习,也包含各专业学习所需要的语言基础。而且,一旦被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录取,新生就需要在8月1日开始接受俄语强化课程。每周,学生需接受教师授课26小时、俄语实践36小时、自学36小时,一直持续到8月31日。正式开学后,除了实践和自学时间稍有压缩外,也基本维持这个强度。俄语强化学习将持续到第一学年结束。届时,学生将达到俄语水平认证考试B1的水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采用“小班授课、双语教学”的模式,使学生尽快适应俄语学习环境。

塔拉索夫副校长表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建立完善的培养体系,明年将开始招收博士生。同时,该校还有一点比较特殊,就是新生同时注册为莫斯科大学的学生。这意味着毕业时只要符合条件,学生可以同时获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莫斯科大学的毕业证。莫斯科大学在世界上排名领先,这个毕业证将很有“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