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00强公司有超过一半都是先上美国OTC证券市场交易后转板的吗?

2020-03-24 00:00:00   点击次数:93

美国华尔街国际企业上市融资办公室
2020.3.23华尔街48号报道

美国华尔街为现代金融体系最完善最发达的市场,美国股票市场分多种层次,全国市场有纽约股票交易所(NYSE)、纳斯达克(NASDAQ)、全美证券交易所(AMEX)和OTC证券交易市场(Over-The-Counter)。

OTC的管理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负责,是美国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的一部分。在美国OTC交易的证券数量庞大,流动性和融资能力均较强。事实上,在美国OTC交易的证券既包括美国全国性、地区性发行的股票,也包括美国以外国家发行的股票、权证、基金单位和美国存托凭证(ADRs)等。

美国庞大的OTC市场交易的证券数量约占全美证券交易量的四分之三。是世界上最大的OTC股票证券交易市场。中国500强公司有超过一半都在美国OTC证券市场交易。

(在美OTC挂牌的企业不乏国际大牌公司,比如阿迪达斯、加拿大航空等)
(单日前10大交易额均超过500万美金,最高接近5,000万美金)

对于不同的市场监管,美国OTC市场又可以分为三层:OTCQX、OTCQB、QTCPink。

过去几年,每年大约都有25%的主板(纳斯达克、纽交所等)新上市公司是由美国OTC市场转板而来,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前三个季度,从美国OTC市场转板到纳斯达克或纽交所共有47家,分别是:OTCQX 16家、OTCQB 23家、OTCPink 8家。

在OTC市场挂牌的知名跨国企业不在少数。如阿迪达斯、巴黎银行、帝国烟草、英国天然气集团BGGroup、巴斯夫BASF、法国航空、瑞士罗氏、法国安盛、荷兰喜力等都在美国OTC市场。

中国500强公司有超过一半都在美国OTC市场交易,如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国际航空、新鸿基地产、中国建设银行等。转板方式是许多企业在美国主板上市的重要途径,过去几年大约每年25%的主板新上市公司是OTC转板而来的。

美国OTC市场转主板案例

微软、思科、雅虎、VOLVO、三菱、大众、松下、佳能

美国OTC市场知名企业

汇丰银行HBCYF

中国银行BACHF

中国工商银行IDCBF

中国建设银行CICHY

中国农业银行ACGBY

腾讯控股TCTZF

新鸿基地产CICHF

LV路易威登LVMHF

蒙牛乳业CIADY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CAF

中基建、波司登、新世界百货、中兴通讯、康师傅、青岛啤酒、维他奶首都国际